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八月桂花飘香,中秋佳节,你饮桂花酒了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09:30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

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

每逢中秋之夜,人们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一种美的享受。桂花不仅可供观赏,而且还有食物价值。 屈原的《九歌》中,便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酒兮椒浆”的诗句。可见我国饮桂花酿酒的年代,已是相当久远了

八月桂花香,桂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其食疗作用也非常显着,其中,桂花酒就是食疗法之一。桂花酒的功效与做法有哪些呢?

桂花酒的功效

桂花酒尤其适用于女士饮用,被赞誉为“妇女幸福酒”。祖国医学中有花疗的理论实践,桂花酒就是典型的实例。

桂花酒具有疏肝通气、醒脾开胃,治牙痛、喉干、口燥、口臭之功效;有益肾气之功,治老年肾亏,小便不利、尿频、尿频、尿痛等症。

桂花酒不仅甘美醇厚,其养生功效也是非同小可。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活血温经,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肝胃气病、上腹饱胀、嗳气不舒、肠风血痢、经闭腹痛、牙痛、口臭等症都有一定疗效。

中医上有句话叫“脾虚不化,湿胜则痰”,意思是如果脾胃虚弱,不能运化水湿,水湿就在体内停留而凝结成痰。所以,中医又说,“脾是生痰之源”。痰可不是好东西,因其性黏稠,附着在体内血管、经络、肌肉等组织周边,势必影响和阻碍人体气血的正常运行,引发许多疾病,所以,中医说“百病皆由痰作祟”。

而桂花酒有健脾补虚的作用,所以能促进体内湿气的运化,阻断生痰的源头,从而起到化痰的作用。

我们知道少量的喝酒对人体健康有利,所以大家平时适量的饮桂花酒,更是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