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 ——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追踪
来源:市政协网站 作者: 发表时间:01-15 11:43

公园绿地,是全体市民的“绿色会客厅”,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重要体现。近日,记者走进刚刚开放的中央生态绿地公园,仿佛来到了一个“天然氧吧”。虽然寒冬已至,但是公园依旧一片生机盎然。园内水系如玉带般环绕,大片的绿地与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相互映衬,使整个公园看上去错落有致。广场上,市民或三三两两、或独自一人悠闲地漫步其中,感受冬日的宁静。

“原来下班回家后,遛娃都没地可去。现在每天晚上我都会带娃来公园转转,还可以欣赏音乐喷泉。”家住西城锦湖蒋女士告诉记者。她眼中的城市变迁,印证了宣城持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的脚步。而这当中也少不了政协组织的助力。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王伟政、郭文建分别提出《要“颜值”更要“内涵”,提升宣城城市品质》、《进一步推进产城融合,不断增强我市竞争力》的提案。提案基于宣城新时期面临的优势条件和发展短板,明确指出我市产城融合度不够强、人流集聚点不够多、资源利用率不够高等发展问题,从强化规划引领、加强产城融合、完善城区功能、做优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两件提案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被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由市长孔晓宏领衔督办。

“要将加快产城深度融合、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局性、战略性和牵动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在‘城美’的基础上实现‘业强’。”2020年9月9日下午,市长孔晓宏就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主持召开协商座谈会,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孔晓宏的讲话进一步明晰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坐标和定位。

作为提案主办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重点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围绕提案提出的问题,开展了四个层次的规划。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王雪凤介绍说,首先是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努力做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其次是做好城市设计工作,就城市的重要公共空间、重要节点、景观视廊、建筑风貌等提出明确的管控要求。第三是探索现代服务业园区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城融合规划编制,以解决用地功能单一、配套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加强学校、商业、文化体育健身等设施配套,提高产城融合度,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推动产业发展。第四是开展城市双修规划,以满足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补足城市短板的客观需要。去年以来,我市谋划实施一批城市双修项目,包括打造敬亭山文化主题公园,构筑十条滨水景观带,构建护城坊-豆腐巷-府衙的步行商业街区,还原最原真的“河街印象”;同时,加快交通微循环打通、口袋公园、邻里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改造提升190处老旧小区等。

“今后工作中,我们还将认真吸纳委员们的建议,通过规划引领,力争让委员们的建议成为现实,以达到山河如诗、江城如画、生活如意的目标,最终实现山水诗都、品质宣城建设。”王雪凤如是说道。

(作者何媛媛,刊于2021年1月12日宣城日报2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