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乡村振兴路中的好帮手 --共富“贷”动甲鱼肥
来源:郎溪农商银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7 09:32

一、案例背景介绍

郎溪县涛城镇位于郎溪县城东南部,距县城约10公里,总人口27026人,区域面积为79平方公里,东南与广德县接壤,北与本县建平镇、凌笪乡毗邻、西与南丰镇隔老郎川河相望。镇内气候适宜,山冈起伏,河湖密布,耕地、水面、山场、茶园等资源丰富,盛产黄砂、萤石、瓷土矿,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涛城镇境内山岚起伏,河湖密布,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适合水产养殖。

郎溪县鸿福养殖合作社位于郎溪县涛城镇,成立于2020年8月,法人代表李璧春,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水产品养殖及销售;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主要从事甲鱼的养殖经营,社员有32人,共计68条温棚;每条温棚养殖甲鱼3万斤左右,需要饲料20吨饲料款25万左右,年饲料销售可达1700万元,正常资金周转周期为8个月。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立足鸿福养殖在当地的产业特色,作为普惠金融服务特色支行--郎溪农商银行涛城支行拟推出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打造出“集团授信+产业链贷款+结算+理财等”一体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以特色农业产业链金融,助推涛城乡村迈步振兴。

一是重点推进鸿福养殖产业链贷款合作,进一步解决养殖户在技术改造升级中的资金短缺困难,推动养殖农场环保达标建设,通过带头人为农户提供担保,形成产业链闭环管理,为鸿福养殖产业链提供包括开户、贷款、结算等在内的全流程金融服务。

二是通过创新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知识进乡村”工作,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宣讲活动,从信贷、存款、理财、便民、增值五大方面入手,为农户提供标准化、流程化、批量化、科技化、定制化的全方位服务。

三是以网点及覆盖全辖乡镇的助农取款服务站、金农信e家、驻村信e家、金融村官驻村等方式为核心,以自助设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为辅助,通过“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渠道,为城乡居民、当地养殖户等提供信贷、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

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末,我行为鸿福养殖产业链授信8户,金额420万元。目前,我行“共富贷”贷款余额2192.16万元,户数69户,承贷主体带动农户数累计88户。

三、经验启示

郎溪农商银行坚持以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为重点服务对象,打造‘农商银行+鸿福养殖+合作养殖户’模式贷款项目,通过为鸿福养殖下游全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满足农户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